close

  □本報記者李松黃潔
  11月6日下午,全國首家知識產權法院在北京掛牌成立。據瞭解,新成立的北京知識產權法院在機構設置、人員分類、審判組織、審判權運行機制等各個方面完全按照中央司法體制改革的精神組建,實現了“讓審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負責”,也標志著北京市在全面推進司法體制改革中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8月3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做出《關於在北京、上海、廣州設立知識產權法院的決定》,到11月6日北京知識產權法院掛牌,短短兩個多月時間,一個全新的專業化法院快速組建完成。《法制日報》記者獨家獲悉,在這期間,北京市加強統籌協調和組織領導,在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中央機構編製委員會辦公室等中央部門指導下,在市委市政府統一領導下,多部門聯動,打造工作合力,以突破常規的工作形式和前所未有的工作力度,為北京知識產權法院順利依法快速組建提供了有力保障。
  多部門聯動快速推進籌建
  今年6月6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審議通過《關於設立知識產權法院的方案》,北京、上海、廣州三地設立知識產權法院被提上議事日程。
  8月1日下午,北京市委政法委召集北京市知識產權法院籌建工作第一次協調會。這次會議明確了北京知識產權法院建設要“攻堅克難、開拓創新,努力使北京成為司法改革的先行者和排頭兵”。
  9月24日,北京市委常委會原則通過“關於設立北京知識產權法院工作方案”,隨即籌建工作領導小組迅速成立。記者註意到,在這份籌建小組組成人員名單上,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楊曉超親自掛帥,市政府、市高級人民法院、市人民檢察院、市委政法委相關領導任副組長,所有籌建工作涉及到的部門,包括市人大、市委組織部、編辦、財政局、人力社保局、經信委、海澱區等,均由其分管領導作為小組成員,形成了推動籌建工作的核心力量。
  會下,北京知識產權法院籌備工作領導小組突破常規工作模式,深入開展基礎調研,現場辦公,特事特辦、急事急辦。每次工作進展情況通報,市委政法委和市高級法院主要領導均親自參加,每當推進工作遇到難題,第一時間協調統籌,掃除障礙。
  9月28日,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專題向最高法彙報知識產權法院籌建情況,最高法原則同意北京知識產權法院的機構設置、人員配備、審判組織、審判權運行機制、配套制度等方面意見。
  9月29日,北京知識產權法院籌備工作領導小組向中央編辦彙報知識產權法院籌建情況。在中央政法委領導、最高人民法院領導直接協調下,中央編辦加快審批進程,於10月30日正式批覆同意。
  9月知識產權法院辦公地點施工建設啟動,市委政法委指派一名負責人把辦公地點搬到工地上,專門協調辦公場地施工,確保工期進展。11月5日前,各核心重點部位均已達到辦公使用要求。
  新機制遴選優秀專業人才
  在北京知識產權法院建立過程中,如何落實中央司法體制改革精神,探索建立符合知識產權審判工作規律的審判運行機制和人員管理模式,成為此次籌建任務的重中之重。為此,北京知識產權法院首先從機構設置和人員選任上做足功課。
  根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審議通過的《關於司法體制改革試點若干問題的框架意見》精神,10月25日,北京設立了全國法院系統首個法官遴選委員會——“北京知識產權法院法官遴選委員會”。遴選委員會主任由北京高院院長慕平親自擔任,委員則由最高法、市人大內司委、市委政法委、市人力社保局、市知識產權局、中國知識產權法學研究會、律師協會以及北京三級法院的法官代表共同組成。遴選委員會成立後,迅速出台章程並確定了法官選任方案,隨即便投入運轉,主導了此次知識產權法院法官選任的全部工作。
  據瞭解,此次知識產權法院的法官遴選經過了報名、資格審查、筆試、面試等多重環節,最終從全市法院系統知識產權庭擇優遴選出首批知識產權專業法官。這些法官平均年齡40.2歲,90%均為研究生以上學歷,學歷層次較高、年齡結構比較合理,且均是知識產權審判經驗和能力較強的優秀人員,為打造一個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的知識產權法院奠定了人才基礎。
  與此同時,通過市委、市人大批准任命的院領導班子名單,可以清晰地看出市委要組建一個“政治堅定、專業能力強、司法實踐經驗豐富”領導班子的初衷。
  記者瞭解到,新任院長宿遲,北大法律系畢業,曾公派德國進修,在職期間攻讀並獲得法學博士學位,曾是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首任知識產權庭庭長,也是全國第一個知識產權庭庭長,從事知識產權審判近20年,主審和領導審理了一大批社會影響大、輿論關註度高的知識產權案件。
  副院長陳錦川,任北京高院知識產權庭庭長多年,精通知識產權審判業務,編纂、發表過大量專業書籍和論文,曾獲評中國版權產業風雲人物、全國知識產權保護最具影響力人物、全國審判業務專家等稱號。
  而另一位副院長宋魚水,更是經濟和知識產權審判領域的“明星人物”,被當事人譽為“辯法析理、勝敗皆明”的好法官。
  先後榮獲全國優秀法官、首屆北京知識產權十大影響人物,被英國知識產權權威刊物《知識產權管理》評選為2012年度知識產權界全球最具影響力的五十人之一的薑穎將出任北京知識產權法院審判一庭庭長。
  除此之外,北京知識產權法院的其他庭長也全部從政治素質好、業務能力強、審判經驗豐富的高、中院知識產權審判庭庭長中擇優產生。
  主動邀請人大全過程監督
  11月2日,北京市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召開,此次常委會會期半天,唯一的一項議程便是決定人事任免事項,院長宿遲及兩位副院長均在此次常委會上予以任命。
  記者瞭解到,此次常委會原本並不在北京市人大的常委會召開計劃之列,臨時加開正是北京市委高度重視,依法推動知識產權法院建立,主動申請人大監督的又一重要例證。
  為了確保知識產權法院組建工作符合中央司法機制改革精神,完全依法依規進行,北京市從組織召開首次協調會開始就邀請市人大常委會相關領導參加,併在整個知識產權法院建設的過程中全程參與、全程監督,為籌建工作順利進行提供了法律保障。
  據瞭解,知識產權法院成立之前,北京法院系統三個中級法院共有知識產權專業法官71人,2014年以來知識產權案件數量迅速增長,預計全年收案量將比前一年增加1萬件,且這一水平將會持續幾年,審判壓力不斷增加。而且,北京的知識產權案件類型齊全,涉及各個審判領域,全國涉及專利、商標授權確權行政案件都由北京法院專屬管轄,因此北京的知識產權審判在知識產權保護中具有特殊重要意義。
  結合北京知識產權案件審判的上述實際情況和司法體制改革的最新要求,此次北京知識產權法院在審判組織及審判權運行機制上進行了全新的探索,突出主審法官、合議庭的主體地位,組建了以主審法官為中心的審判團隊,明確主審法官、法官助理等司法輔助人員和司法行政人員的工作職責,真正探索建立符合司法規律與職業特點的運行機制。
  同時,在機構設立上也充分體現科學、精簡、高效、創新的原則,建立扁平化管理模式,除業務庭外,僅設一個綜合行政機構,負責法官的綜合管理工作,執行工作委托其他法院代為履行。為了滿足知識產權案件審理專業性強的需求,北京知識產權法院將設立“技術調查官”,幫助法官解決案件中遇到的專業技術性難題。
  楊曉超表示,建立專業化知識產權法院,是北京率先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和四中全會決定、全面探索推進司法體制改革的重大舉措,是實現北京作為全國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科技創新中心這一戰略定位的階段性成果,更是推進司法體制改革,深入落實十八屆四中全會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要求的堅定一步。北京市委政法委在依法推動北京知識產權法院成立的基礎上,還將持續對其依法獨立行使審判權、充分發揮專業審判優勢推動知識產權保護等工作給予大力支持,爭取通過該院成功運行為北京全面推行司法體制改革創造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
  本報北京11月6日訊
  (原標題:北京依法推動全國首個知識產權法院成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vqfkznvxf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