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圖: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
  中新網9月18日電 綜合報道,第69屆聯合國大會於16日拉開帷幕,在140多位全球領袖齊聚紐約的同時,世界正在面臨多重危機。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稱,這個時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危機,他呼籲聯合國的主要大國停止爭吵,重建和平與秩序。
  在聯合國大會上,各國領導人需要商討的問題層出不窮。敘利亞和伊拉克受到極端分子的侵襲,利比亞陷入混亂之中,暴力行為消耗著馬裡、南蘇丹和中非共和國,烏克蘭局勢搖搖欲墜,戰爭肆虐的加沙地帶使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分歧凸顯,而埃博拉病毒正在西非蔓延,散播恐怖和死亡。
  潘基文稱,每一個危機都各有其複雜之處,需要分別以不同的方式加以解決。
  《外交政策》稱,儘管尚不能確定,最近接連發生的重大衝突是否意味著全球的危機比以前更為嚴重,但不言自明的是,國際外交確實處在一個相當糟糕的狀態。
  分析稱,聯合國成員常常忙著針鋒相對地爭吵,而不是正面解決問題。就像面對“伊斯蘭國”的進犯,美國與其阿拉伯盟友卻不願意聯手敘利亞和伊朗,對極端組織進行打擊。
  儘管目前的情形令人悲觀,潘基文仍對美國空襲極端組織以及奧巴馬提出的聯合對抗“伊斯蘭國”的努力表示歡迎。他表示,在伊拉克政府請求下進行的空襲和軍事行動,有助於聯合國和其他方面進行救助,拯救許多人的生命。
  然而,《外交政策》稱,潘基文迴避了美國將空襲擴展至敘利亞的合法性。奧巴馬稱,美國能夠在不獲得敘利亞政府許可的情況下在敘利亞國土上進行空襲。然而俄羅斯外交發言人盧卡舍維奇稱,沒有安理會的批准,此舉將構成“侵略行為”,違反國際法。
  潘基文表示,由於美國尚未在敘利亞發動空襲,對“假設性”的決定作出判斷為時過早。
  《外交政策》稱,美國已經就其打擊“伊斯蘭國”的行動獲得了廣泛支持,在巴黎峰會上,26個國家同意通過包括軍事手段在內的必要方式,援助伊拉克政府。然而,未受邀參與這個聯盟的伊朗,拒絕與美國進行合作。但美國國務卿克裡仍留下了在聯合國大會間隙與伊朗進一步進行討論的可能性。潘基文則稱,他期待會見伊朗總統與外交部長,並指示其敘利亞問題特使與伊朗政府建立更加密切的關係。
  潘基文同時力圖提升國際社會對埃博拉病毒的關註。潘基文稱,埃博拉疫情已不再是一場健康危機,它將帶來嚴重的人道主義、經濟和社會影響,後果將超越受疫情影響的國家。安理會將就此埃博拉疫情召開一次緊急會議,而聯大將在下個星期就此舉行一次高級別會議,研究受到疫情影響的國家和人民的需求。
  而在烏克蘭問題上,潘基文顯得較為樂觀。他敦促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繼續與俄羅斯舉行會談,以使烏克蘭東部的停火“可持續”。  (原標題:聯大在世界多重危機中開幕 潘基文呼籲重建秩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vqfkznvxf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