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超峰
  偵設計裝潢查監督是檢察機關辦理刑事案件的第一關,在防範冤假錯案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近年來,河南省陝縣檢察院從“四個強化”入手嚴格把關,全面防止冤假錯案發生。
  強化監督。對強制措施是否適當、吳哥窟刑事拘留是否超期、取證扣押物品是否違反法定程序等重點情形進行審查監督;對追捕案件實行逐案登記跟蹤,保證追捕效果;通過定期查閱發案、立案登記情況,強化和規範刑事立案監督。
  強化社會危險性審查。要求偵查機關提請逮捕的同時移送嫌疑人是否具有社會房屋出租危險性的證據。對證據不足的,不予受理或作出不捕決定;捕後加強與偵查機關、基層組織等部門的溝通聯繫,瞭解取證情況、對被害人賠償情況、嫌疑人捕後悔罪表現等,對於捕後社會危險性已消失的輕微刑事案件,及時啟動捕後羈押必要性審查機制。
  強化證據審查。要求在證據襯衫審查時,既審查證明犯罪事實的證據,又審查證明收集調取證據合法性的證據;註重對案件具體細節的調查研究和關鍵證據的核實,對有關證據間的關聯性作出分析,形成證據間的相互印證;在案件審查中,對偵查機關採用刑訊逼供、誘供等違法方法取得的言詞證據不作為審查逮捕的證據使用;對明顯違反法定程序取得的物證、書證,且不能及時補正或作出合理解釋的不作為定案根據等,同時對辦案過程中發現的違法取證問題依法予以糾正。
  強化訴訟權益保障。在審查討論案件時,把討論和研究辯護律師的意見作為一項必經程序和重要內容,並將是否採納的意見和理由在《室內裝潢審查逮捕案件意見書》上詳細載明;對於辯護律師提出的偵查活動違法的申訴和控告,及時進行調查核實;對偵查機關阻礙辯護律師行使會見權的,則督促偵查機關確保辯護律師依法行使權利。(張超峰)  (原標題:“四個強化”把好刑訴第一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vqfkznvxf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