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廣州11月3日電 (索有為 韋磊)記者3日從廣東省檢察院獲悉,該院自9月30日全面實行互聯網生效法律文書公開和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詢以來,截止10月29日,全省共公開法律文書4416份,約占全國公開總量的20.45%,居全國首位。同時,該省還公開了全國首份刑事抗訴書。
  據瞭解,已有當事人及律師共791人申請辦理網上查詢、辯護與代理業務(包括異地申請會見、閱卷等),辦結360件,分別占全國申請辦理業務數和辦結數的42.30%、43.01%,這幾項指標也均位居全國首位。
  按照最高人民檢察院要求,從今年9月30日開始,全國各級檢察機關要將生效法律文書通過互聯網公開,同時通過互聯網受理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詢。
  為此,廣東省檢察院專門出台《廣東省檢察機關案件程序性信息互聯網查詢工作規定》和《廣東省檢察機關生效法律文書互聯網公開工作規定》,將最高人民檢察院對於案件公開和案件查詢的規定進行了進一步細化,規定全省各級檢察院要將法院所作判決、裁定已生效的刑事案件起訴書、抗訴書;檢察機關不起訴決定書、刑事申訴複查決定書等主要法律文書全面通過互聯網公開。各級檢察機關將在每個法定工作日發佈和更新本院所辦理案件的生效法律文書。同時,全省各級檢察院對本院辦理的偵查、審查逮捕、公訴、刑事申訴審查、刑事賠償、行政賠償監督、國家司法救助、民事訴訟監督、行政訴訟監督等十四類案件的程序性信息,提供互聯網查詢。
  廣東省檢察院案件管理處處長劉順龍介紹,生效法律文書上網和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詢規定出台之後,廣東省檢察院將其作為陽光檢務一項重要內容,要求全省各級院檢察長親自抓好,同時省檢察院案件管理處從組織培訓、設備配備、系統配置、保密管理、部署應用、監督指導等多個方面進行詳細指導和明確要求,強調不管案件何時立案,只要訴訟階段發生變化都一律公開。
  在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詢方面,該省還特別建立了身份審核異地協作機制,查詢申請人或律師只需到經常居住地的基層檢察院案件管理部門提出查詢、閱卷、會見等申請,在被請求的檢察院與辦理該案的檢察院聯繫並核實查詢申請人或律師身份後,即可上網直接查詢或在線預約閱卷、會見,極大的方便了當事人和代理人查詢。(完)  (原標題:廣東檢方法律文書公開數量居全國首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vqfkznvxf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