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讀
  受宏觀經濟增速放緩、地方財政增速回落以及土地和房地產市場調整跡象日趨明顯等因素影響,地方政府債務問題日趨嚴峻,今明兩年即將到期的地方政府債務將高達4.2萬億元。記者17日從穆迪-中誠信國際信用風險年會瞭解到,未來房地產市場調整風險將成為地方政府債務的最主要風險。
  中誠信國際政府與公共融資評級部高級分析師閆文濤指出:“債務償還方面,地方債務的償還對土地出讓收入依賴過大,全國承諾以土地出讓收入償還的債務占比達37%左右,部分省份承諾以土地出讓收入償還的債務占比高達50%以上,土地和房地產市場走勢對地方政府債務的償還影響很大。在當前房地產市場景氣下行的大背景下,過於單一集中的債務償還結構加大了地方政府債務風險敞口。”
  審計署去年底發佈的審計結果報告稱,截至去年6月底,地方政府負有償還責任的債務10.8萬億元。從未來償債年度看,2014年、2015年到期的政府負有償還責任債務分別占21.89%和17.06%,由此可見,在2014年和2015年兩年中,地方政府實有負債到期量分別為2.4萬億和1.8萬億,即今明兩年將有4.2萬億元地方債到期。(據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4.2萬億地方債今明兩年到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vqfkznvxf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