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趙盛基
  一塊不大的翡翠毛石,錶面佈滿了棉點(像棉花一樣的斑點)。翡翠講究質地純粹,一個斑點就是瑕疵了,斑點遍佈就是重大缺陷了,所以這塊毛石無人問津。在業內人眼中,這是一塊廢料。玉雕大師楊樹明看到了這塊毛石,只用100元錢就買了下來。其實,他也並沒想過要做什麼,畢竟那是被人家挑揀剩下的貨色。
  晚上,就著燈光,他仔細觀察,想著這塊毛石能雕刻成什麼物件。按照傳統,需採用鏤空的雕法,將棉點剔除。可棉點實在太多了,全部鏤空不知成什麼樣子了。他端詳來端詳去,一時拿不定主意,就將毛石放到了一邊。
  一年以後,又是一個晚上,他又翻出了這塊毛石,坐在燈下重新審視。他發現,除了棉點之外,這塊毛石也有它好的地方,一些部位在燈光下還晶瑩剔透呢。當他再次看著上面的星星點點之時,眼前突然一亮,一首唐詩從腦海中跳了出來,“日暮蒼山遠,天寒白屋貧。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那些棉點多像漫天飄飄的雪花啊!何不把它們變成紛飛飄舞的雪花呢?
  思路打開了,他立即拿來紙和筆,即興畫了一幅雪夜深山投宿的圖畫。一個多星期後,一款取名《風雪夜歸人》的掛件面世。這件作品精緻完美,充滿了詩情畫意,成了他的得意之作。幾經輾轉,這件作品最後被一香港收藏家以100萬元的高價收藏。如今,有人出價竟然高達360萬元而求之不得。
  為了追求完美無缺,我們往往剔除瑕疵和缺陷。不曾想,巧妙地利用瑕疵和缺陷,也能變成一種完美。雕琢玉器如此,雕琢人生也是如此。  (原標題:雕琢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vqfkznvxf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