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像是經歷了一場粗心大意的診斷,這一次,直到有人服下苦澀的藥片,我們才發現,原來重病纏身的另有其人。
  3月6日,陝西西安一個母親無意中發現,孩子被幼兒園老師喂下一種俗稱“病毒靈”的處方藥。陸續得知消息的其他家長開始懷疑,這就是孩子們出現小腿疼痛、夜間盜汗等異常反應的原因。
  不解。恐懼。質問。孩子為什麼被服藥?這些未遵醫囑的處方藥是否會帶來更為嚴重的後果?粗心大意的診斷就這樣直面而來,不僅輕易擊中稚嫩的孩子,也隨手從成人世界裡帶走了本就不多的信任。
  病竈很快在別處被找到。當五位負責人以非法行醫罪被刑拘時,幼兒園首先得到一紙診斷書——為預防感冒,提高出勤率,增加收入,陝西西安楓韻幼兒園和鴻基新城幼兒園從2008年即開始購入這種處方藥品,並違規給孩子服用。
  西安的診斷剛剛結束,新的病竈隨即顯現。3月15日,吉林省吉林市公安部門初步認定,當地一家幼兒園同樣在給幼兒服用“病毒靈”。接著,湖北宜昌一家幼兒園的家長們也發現,在自己不知情的情況下,他們的孩子在幼兒園裡定期吃下“白色的,苦苦的”藥片。
  本應受到最嚴格和最完善保護的孩童,何以如此暴露在危險之中?這看起來成擴散之勢的病情似乎提醒我們,幼兒園的病因仍在深處。
  相關負責人責任心和知識的缺失當然首先為幼兒園的“免疫系統”打開一個缺口。“增加收入”的目的,在他們眼中被無限放大,以致遮蔽了一切,師德被放置一旁,常人之倫理被棄之不顧。他人看做首位的孩子健康,成了可以隨意捨棄的棋子。而本應具備基本醫學知識的幼兒園保健醫生,卻不知病毒靈實際並不具有病毒預防能力,而且已經“很少在臨床上使用”。冷漠和無知打開了藥片通行的綠燈。
  在更大的範圍內,這個免疫系統上的口子,還在繼續潰爛。大千世界,缺乏良知的個人終究難以絕跡,但在一個運行良好的社會,必須有一套機制使其作惡成本無限擴大。但無論在西安還是吉林,作惡者面前站著的,只有一道單薄的,由家長構成的防線。西安涉事幼兒園曾冒用其他醫療機構名義從4家醫葯批發零售企業先後分10次購進病毒靈5萬餘片。數量如此巨大地違規購置處方藥,竟可在五年時間里輕易瞞天過海,藥品監管的漏洞可想而知。
  這種免疫系統的潰爛,絕非來自一方之力。相較而言,幼兒園的孩童更加缺乏辨別能力,老師天然是其信任的對象。因此,教育部門更當履行職責,執行更為嚴格的監督標準,落實教師準入及退出機制。但事實卻是,在西安,在涉事幼兒園給孩子服藥的五年時間里,不良行為不僅未被髮現,其幼兒園資質反而從二級升至一級。
  而當教育部門監管缺失之時,家長的防線也很難屹立不倒。有媒體調查發現,全國大部分幼兒園都拒絕家長隨意入園,而已十分普遍的視頻監視系統,或難以在幼兒園扎根,或存在資料被刪除的尷尬。
  實際上,如果這些免疫系統繼續潰爛,那些隱藏在各地幼兒園身上的病毒,又豈會只在違規服藥這一處爆發?
  正是在這個本應充滿歡聲笑語的地方,浙江溫嶺城西街道藍孔雀幼兒園的孩子們被老師以膠帶封嘴、倒插垃圾桶等方式進行虐待,並拍照取樂。這還只是近年來幼兒園裡虐童案件的一個縮影。山西太原藍天蒙台梭利幼兒園被扇耳光的孩子,陝西旬陽縣磨溝幼兒園裡被火鉗燙傷手的小朋友,無一不在昭示,幼兒教育肌體上的病毒,已悄悄在各處發作。
  病毒必須被消滅,幼兒園的免疫系統必須被修複。只因這裡守護的是心智尚未成熟的孩子,存在於此的病毒,必將毫無保留地影響他們,或使他們吞下危害肌體的苦澀的藥片,或讓他們遭受帶來心理陰影的虐待。
  醫治之道無非有二。針對此次事故嚴格的調查和問責以治標,在此之後重建完善的監管制度以治本。舍此別無他法。
  但對於幼兒教育這一特殊行業,嚴格的規章未必能杜絕一切問題。我們還要進一步呼籲更普遍的人性倫理,比如良善,比如愛。這樣的呼籲聽起來空洞,實際上必不可少。
  當幼兒園的小朋友們可以輕易相信他們服下的不是“病毒靈”而是“聰明豆”時,當身體已受虐待的孩子能夠聽從老師擺佈而不告訴家長時,我們不難發現再嚴格的硬性規定也難免疏於細節,而存心作惡之人總能從幼兒天真爛漫的天性中尋得可乘之機。唯有那些看似爛俗實則缺乏的詞被重建於人們心中時,一個健康的肌體才能重見天日。
  我們期待重見健康肌體的那一天,期待看到孩子們明朗的笑臉。但在此之前,必須拿起鋒利的手術刀,瞅準那腐爛之處,下定決心切下去。  (原標題:給孩子吃藥醫不好幼教的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vqfkznvxf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