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投毒案27日開審林森浩:投毒
  只為開玩笑公訴方認為:法院應以
  故意殺人罪從重判決
  27日上午9點半,備受關註的“復旦投毒案”在上海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C101法庭公開開庭審理,被告人林森浩被指控涉嫌故意殺人。
  此前,警方初步查明,林森浩因生活瑣事與復旦自貢籍學生黃洋不和,心存不滿而痛下“毒”手。
  被告人講述
  否認因瑣事起紛爭投毒
  被告人林森浩當庭陳述,自己曾先後兩次進入204實驗室,第二次攜帶瓶子進入,帶走了二甲基亞硝胺。他對於公訴書所提到的投毒過程沒有異議,但對於自己與黃洋因瑣事起紛爭將其毒死的指控表示否認。
  被告人林森浩在陳述中表示,他曾先後多次搜索關於“二甲基亞硝胺”的相關信息,確認其對人體肝臟有損傷。
  林森浩在法庭上坦言,其在犯案過程中很果斷,沒有選擇過放棄。他稱,事發後,回到宿舍時黃洋還在睡覺,聽見他有痛苦呻吟聲音。4月1日他還給黃洋做了胃和肝髒的B超檢查,並且告知檢查結果均沒有問題。林森浩承認,當時特別強調了一句肝是沒有問題的,是因為心虛。
  隨後知道飲用水被送檢了,知道此事要暴露了,他就將宿舍的水桶拿到公共盥洗室,希望能揮發掉一些藥性。
  4月4日晚上,知道送檢的飲用水沒有檢查出毒物,當晚,他就將水桶送還給了樓下的阿姨。
  被告人林森浩在陳述中表示,他曾兩次在大老鼠身上註射二甲基亞硝胺稀釋液。整個實驗過程中有12只大老鼠死亡,並將實驗結果寫進畢業論文。在論文中論述其中10只的死亡原因為肝功能衰竭。
  林森浩說,從2011年8月起與黃洋成為室友後,兩人關係一般,“不是特別鐵,有時互相之間看不慣,他覺得我沒生活情調,我覺得他有點自以為是,但平時聊天也會講到人生理想 。”
  在林森浩看來,黃洋是個聰明勤奮好學優秀的人,只是為人上有些自私,自己與黃洋並沒有出現太大矛盾。
  而自己對黃洋實施投毒行為,林森浩說是個巧合。“當時愚人節要到了,黃洋說他要整人,還拍著我同學肩膀,我當時想,那我就整你一下,後來要去實驗室,頭腦里閃過以前有同學用毒物害人的事情,頭腦一熱就……”
  被告人林森浩陳述,在黃洋入院後,自己曾幾次探望。第一次見到黃洋時不敢跟他說話。第二次探望時,曾碰到黃洋的父親,但沒有向任何人提起黃洋的病因。
  公訴方認為
  被告人沒有自首情節
  在4月11日接受警方審問時,林森浩依然沒有說出自己投毒的事實。直至次日公安依法刑事傳喚後,他才逐漸供述。而就是這天,他依然對警方說往飲水機註入的是混合了福爾馬林的二甲基亞硝胺,隱瞞了毒物的量。正因為上述表現,公訴方認為林森浩沒有自首情節。
  根據公訴方的說法, 從3月6日起至投毒後,林森浩多次上網,以“二甲基亞硝酸胺”、“毒物分析”、“司法鑒定中心”等為關鍵詞進行搜索。在其寫的多篇論文和碩士畢業論文中,對二甲基亞硝胺的毒性有著詳細的描述,“作為一個成績優秀的在讀醫學研究生,他清楚地知道,二甲基亞硝胺超量註入將致人死亡。”
  公訴方認為,對於林森浩的犯罪行為,法院應該以故意殺人罪從重判決。
  至下午6時15分,該案庭審結束,上海二中院將擇日對該案作出宣判。
  ■綜合新華社、法制晚報
  短評
  是什麼造成了
  他們的悲劇
  李某某、林森浩,兩個曾經優秀得讓人羡慕的年輕人,如今卻都淪為街談巷議中的階下囚。兩個人對他人的傷害,給別人造成了悲劇,而他們的衝動與糊塗也為自己的人生悲劇寫下了追悔莫及的腳本。
  究其悲劇的根源,一方面要歸咎於二人法制意識的淡漠,二要問責於誰養成與造就了他們游戲人生、漠視他人人身權利的生活方式與生命態度。兩個人的悲劇為社會也划下了一個急迫的現實命題:當我們屬意於年輕人技能性才華而忽略他們的人格發育、道德培養時,片面的褒揚、寵愛,其實也是在為他們的畸形生長做出了不應有的刺激與鼓勵,同時也為社會悲劇的形成埋下了伏筆。
  李、林兩個年輕人的教訓,會不會促使我們對青年才俊重新定義並再度審視教育中的得與失呢?仍值得深思與討論。■趙強  (原標題:林森浩:投毒 只為開玩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vqfkznvxf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